当前位置: 首页 > 南门外小学 > 用好复习方法

用好复习方法

2023年04月07日 22:19:01 访问量:102
用好复习方法

一、抓好班级目标管理。

   把班风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,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净化班风、浓厚学风,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,团结奋进、拼搏进取,实现理想,实现目标。作为班主任,我和科任教师齐抓共管,分工协作。动员一切力量,采取一切必要措施,对学生进行期望教育,我们给学生设置了竞争目标卡,每一位同学都有一个竞争对手,都有一个期望目标。纪律上严格要求,思想上不断鼓励,良好的班级管理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有力保障。要使学生始终保持紧张有序的学习气氛,要使老师和学生都有一种紧迫感。充分调动教师和家长的积极性,怀着强烈的责任感,走进学生,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。

   二、抓好教学落实,用好复习方法。

教师的教学成果最终要体现在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上。瞄准中考,精心设计好每一节课、每一个专题、每一套练习题,做到精讲精练。处理好讲练关系,类型要多,方法要活,使学生思路开阔、灵活,加强发散性思维的训练,使学生能力得到全面提高。为此,我从以下几点抓起:

   1、发扬教研组团队协作精神,共同研究教材教法、学情学法,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学科教学计划,利用每周一课、公开课、示范课把教学研究工作落到实处。强化质量意识,优化课堂教学结构,积极发挥集体智慧,打好团体战。

   2、认真扎实备课,坚持学案导学。严格遵循教学规律,及时有效地进行自我学情调查和学情分析,下大力气克服“满堂灌”。认真处理好教学中的“导”与“学”关系,不断提高教学效益,落实课堂责任,向40分钟要质量。

   3、摸清学生的知识基础,把握学生的认知水平。所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,只有充分了解了学生,才能因材施教,有的放矢。在教学中我们采用分层教学,根据学生的水平差异,对学生进行分组,抓好学困生和压线生教学,作业分层布置。教学中激发学生思维,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,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,归纳问题的能力,鼓励学生积极思考,敢于创新。同时注重训练学生的审题能力、解题能力和答题规范能力。审题要善于审“关键字、词、句”。解题要培养学生答题的准确性。还要加大力度训练材料分析题。

   4、坚持章节测试,提高学生的“应试能力”。认识到考试训练对提高毕业班学生“应试能力”的作用。安排好每次测试的复习任务,让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对所学的知识做以回顾。测试结束后及时总结学生成绩、分析学情,及时查漏补缺。对章节测试成绩进步较快的同学要及时表扬鼓励;对成绩滑坡幅度较大的学生也要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及时补救。章节测试题的讲评,做到侧重重点,有的放矢,不留死角,不做无用功。

   三、加强学法指导,提高复习效率。

学习有法,学无定法,课堂中不断渗透学法指导,鼓励学生与学生之间,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,加强对知识的理解,加强指导学生寻求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,系统地整理掌握知识结构、重难点,合理有效地安排时间、选用资料,排除干扰,全心投入,保证学习的优质高效,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   四、加强中考试题研究,找准复习方向。

认真研究中考命题的特点和规律,研究中考命题的热点与冷点,注意收集中考信息。同时用好复习资料。对于材料的使用,要以中考复习导引为主,其它为辅,对所有材料,提前删除废题、错题。练习要扎实,使学生牢固树立“练出能力”的思想,有讲必练,有练必查,有查必讲,有错必改,力争做到讲过的都会,会的决不失分。根据学生的整体水平和各学科的实际情况选取好复习起点,一步一个台阶,扎扎实实地培养学生观察问题、认识问题、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。要坚决克服:“机械重复多、加工整理少;记忆结论多,思维过程少”的复习模式,做到全面、系统、灵活、扎实。

   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。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。做好教学工作是领导的重托,是学生的心愿,是家庭的期待,是社会关注的焦点。俗话说,三分天注定,七分靠打拼,爱拼才会赢!我们发扬奉献精神,群策群力、同心同德,以学校的大局为重,奋力拼搏,抓紧抓严抓实,为赢得中考的胜利,竭尽所能,加倍发奋,为实现中考的目标贡献所有的力量。发扬拼搏精神,努力实现预定目标。
编辑:张凤义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定襄县宏道中心校 特此声明。